山河一隅🕊

喻黄/快新/曦澄/特摄
杀破狼:长顾
是个729吹,最爱杰大

【碧玉】世不可避(七)

简介:世不可避,如鱼在水

这是一篇与阿糠 @东方妖魔联盟 的联文

(一) (二) (三)  (四) (五) (六)

【正文】

夜幕降临,张灵玉坐在阳台的椅子上,没有开灯,只有窗外霓虹灯反射进来的一点微光,耳边时钟转动的滴答声,身旁白色小圆桌上有一杯早已冷却的清茶,望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将城市堵得水泄不通。

不由自主的就回忆起了往日,刚来到张楚岚的城市,一切都很陌生,只有张楚岚才是最熟悉的人,每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,他几乎挑不出张楚岚有什么地方不好,也正因如此,张灵玉才开始真正的了解张楚岚这个人。

钥匙插进锁孔,转动锁芯发出的声响,下一刻门被打开了,张灵玉知道是张楚岚回来了。

“怎么不开灯?”

张楚岚进屋走到客厅看见窗台那边张灵玉的背影,屋子里除了一丝外面映进来的灯光,便是黑漆漆的一片,张楚岚抬手将客厅与阳台的灯打开,一瞬间赶走了所有的黑暗,张灵玉因灯光猛地照下来眼睛不适应抬手遮了一下,眼睛也有些不适。

张楚岚将手中提着晚饭要吃的菜放到厨房去又返回来,拿起客厅茶几上的空调遥控器,将室内的温度调高了几度,对着张灵玉的背影说:“我向公司请了几天假,后天我带你下江南,一起去趟苏州。”

“为什么是苏州?”

“有些事,总归是要解开的。”

张灵玉转过头,一双碧色眼眸紧紧盯着张楚岚,能看出眼中的情绪变化,张灵玉知道张楚岚指的是他心结难解,已成心魔一事,因为早在张楚岚带他到这的第一天就知道了......那天,让张楚岚解开闭元针的时候,张楚岚迟迟为行动,只是执起自己的一只手轻轻地握着,才道出他知道自己心结难解导致阴炁行岔化作心魔的事,用闭元针封住阴炁可以暂时延缓,他这些日子的确心静了不少,可心中的结还是紧紧纠缠在一起,除了这些,他不知道张楚岚到底还知道多少,甚至有些不想去面对张楚岚,心中结似乎缠的更紧了。

“张楚岚,其实我才是那个玷污天师府山门的人。”

“张灵玉,你就是想太多了。”

 

高铁驶入苏州列车站台,张楚岚与张灵玉几个小时的长途行程暂时告一段落,一起出了火车站,张楚岚早就联系好了人,并不是哪都通公司的人,张灵玉能看出来他身上的炁,他也是异人。

这个人开车载他俩穿过苏州繁华的城市,闯入古人用唯美的诗句描写的江南水乡。

张灵玉看着车窗外倚水而建的白墙黑瓦流传上千年的苏式建筑,小河上还采用着千百辈传下来的用乌篷船运送货物运载方式,车子缓缓停了下来,张楚岚打开了车门,张灵玉也跟着他一起下了车。

走在镇上这条青石街上,青石板之间的缝隙里冒出一些小草,侧头可以看见河边还有两三个妇女结伴在洗衣服,有浅浅欢笑声传来,小孩你追我跑的玩着手里的风车,街边屋檐还有老人喝茶下棋。

跟着张楚岚兜兜转转穿过了也不知道是几条小巷,来到一户人家,张楚岚敲了几下红木门,没过几分钟,门从里面被打开,这个少年不过十七八的样子,看了看张楚岚和张灵玉,“请问两位找谁?”

张楚岚自报了家门,将手里类似信封之内的东西递给了他,那少年一看便明白了,“原来是师叔的客人,失敬。”说着便将木门敞开,侧身站在门边,留出中间的一条路,“两位里面请。”

少年带着他们二人穿过曲折回廊,路过假山奇石,这张灵玉第一次见苏式园林,比起天师府的规正严肃,苏式园林的奇特给了人悠然自在。

“这别苑的主人是李锦老前辈与他的师弟,都是医药世家,古籍本草纲目就是李锦前辈的先人李时珍所写。”听闻他们对炁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,张楚岚问了很多人才找到这里,又废了一番功夫才弄到已经拜帖。

两位老前辈隐世在此多年,也只有少数人知道他们住所,只会接见几个人的拜帖,其余想找这二老的人都被拒之门外。

 

老者手指搭在张灵玉手腕处的脉搏上,不过半分钟,“老朽斗胆猜测,这位应该是龙虎山天师府的门生?”

“晚辈天师府张灵玉。”

“老朽年少时曾有幸与老天师有过几面之缘。”谈话间,李锦老前辈收回了诊脉的那只手,然后给张灵玉倒了一杯茶,抬头看了一眼站在一旁的张楚岚,“小伙子也别站着,坐吧。”

“前辈,我师叔他如何?”

“小道长炁性偏差,有走火入魔迹象,幸有闭元针封炁,暂无大碍,既是老天师门徒老朽自当保他无虞,只是...心有千千结,郁结成疾,难以纾解,老朽能救他这次,若是他自己解不开,那神仙也救不了。”

听完老前辈的话,张灵玉与张楚岚都没有在说话,都沉默了下来。

张楚岚住在张灵玉的隔壁,这一晚,张楚岚屋里的灯燃到了天亮,张灵玉屋里的等也没有熄过。

第二天,老前辈在银针上注炁刺入他的穴道,助张灵玉调动身上乱行的阴炁,几日下来,张灵玉身上的炁也调的差不多了。

张楚岚这几天也是早出晚归,张灵玉也很少见到他的人影,心里总感觉少了点什么。

“小师叔,我带你去个地方”张楚岚进来拉着张灵玉的手就往外走,搞的张灵玉一脸懵,没有反抗,默默地跟在张楚岚的后面。

天空阴沉沉,天气也格外闷热,就连吹来的风都是热的,张楚岚拉着张灵玉走了半个小时,将他带到了一片荷塘前,可以说这是莲湖了,荷花的清香沁人心脾,朵朵粉红色的荷花在风中摇曳。

“你带我到这里来干嘛?”看天像是马上就会有一场暴雨将至,这四周有没有什么可以躲雨的地方,实在想不通张楚岚在卖什么关子。

张楚岚对他笑了一下,让放开他的手,走了几步在塘边蹲下,将手探入水中然后抓了一把覆在莲藕上的淤泥出来,“小师叔你看,你觉得这个像什么?”

淤泥在张楚岚的手中顺着手指间的缝隙落入水中,开始的时候张灵玉百思不得其解张楚岚到底要干什么,等到张楚岚问他的时候他才发现,这一幕很像他的水脏雷。

“像不像你的水脏雷。”

张灵玉没有回答,张楚岚似乎也知道张灵玉不会开口,将手放在水里搅动着,激起层层涟漪,“我记得课本上有一篇文,有一段是这样写的,小师叔你看我背的对不对。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......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。”

看着张楚岚如面对老师一样的背着课本上选段,张灵玉明白了张楚岚的用意,也理解了张楚岚到底想说什么,只是连张灵玉本人都不知道,他的心结到底还是不是因为年少一念之差无法修行阳雷,还是因为张楚岚......

心中越来越乱,这些天一直对张楚岚都是淡淡地,可张楚岚为他所做的这些事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,可是心里就是生出一丝害怕,想要逃开张楚岚,而他却一次又一次给了自己温暖。

“这一生本就有很多事就是上天定好的,根本逃不掉也躲不开,人生总有十之八九不如意......张灵玉,你就是想的太多了。”

“张楚岚,谢谢你。”

从前张灵玉总是放不下破身无法修炼阳雷而不敢接受自己,甚至迁怒在张楚岚的头上,过于执着一件事久了,执念变成了执着与习惯,张楚岚说得对,如果不是自己想的太多,也不会有这么多事。

张楚岚一直观察着张灵玉的反应,看他渐渐卸下了身上的包袱,看样子是想通了,“唉算了,不说这些了,小师叔我带你去游湖。”张楚岚向这片莲湖主人那里借了一艘乌篷船,用竹篙撑着船划到了莲丛深处,才收起竹篙停了下来。

张灵玉的确心结解了一大半,可是他发现,另一半的结竟是因为张楚岚,坐在船上一直回想以前的一幕幕,他对张楚岚的确有异样心思。

猛地被张楚岚塞了一朵荷花在怀里才回过神来,低头看着怀中的荷花开的正好,指尖拨动了几下花瓣,忽然想起了什么抬头看着张楚岚,“他不是不准摘花吗?”

“我看这花开的好看,就想摘下来送给小师叔,反正他也看不见,没事的。”

张楚岚眼光无意瞥见张灵玉有些松散道袍下精致的锁骨,脑海里立马就浮现出以前在小师叔身上放肆的画面,竟开始鬼迷心窍的低下头去吻他,而张灵玉愣了一下,反正过来之后,张灵玉并没有反抗,而是紧紧抓着手里荷花绿梗,手心不知道是汗还是被他掐出来荷梗汁液。

 

船戏  (不会水的自行带上救生衣,你上的可是一艘无证驾驶,又破又烂的小船)

 

张楚岚简单的给张灵玉收拾了一下,然后给他穿上衣裤,再整理好自己的着装,撑着船原路返回。

等张灵玉醒过来后才发现自己在老前辈家里住的房间里,身上的衣服全部已经都被换过了,现在穿着张楚岚的衣服,双手撑着床面慢慢坐起来,腰和后面那出都疼的厉害不禁让张灵玉蹙了一下眉头,而这时张楚岚推门走了进来,手里端着吃的。

张灵玉吃完饭后,张楚岚将碗收起来,像是想起了什么然后看向张灵玉,准备出去的他又将碗放在桌上。

“小师叔,你就留在我身边吧,我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“张楚岚……我……”张灵玉知道张楚岚是认真的,其实自己心里也是喜欢张楚岚的,可是他不敢接受张楚岚的爱,在爱情的面前,张灵玉再一次懦弱了,“对不起……”

在张灵玉拒绝之后,张楚岚沉默了许久,起身走到张灵玉面前,低头要去亲吻张灵玉,他却侧过头,无声的拒绝了张楚岚,张楚岚笑了笑,低头伏在张灵玉耳边轻言:“张灵玉,有时候我就想,就算你的心是石头做的,相处这么久也早就给你捂热了,就算你的心是冰做的,我也早就给你捂化了……呵,如今看来,到是我痴心妄想了。”

“楚岚……”

“别说了,灵玉真人,就这样吧。”

张楚岚端起桌上的碗走了出去,门大敞开。

这个赌,终究还是我张楚岚赌输了。

至那之后,张灵玉好几天都没见到过张楚岚的人,直到走的那一天,他一早打开门发现张楚岚站在他的门口。

“我和师爷联系过了,我先送你回龙虎山,然后我在回公司。”

张灵玉想要对张楚岚说话,可就在这时候张楚岚的电话响了,想说的话咽了回去。

“走吧。”

张灵玉走在张楚岚的身后,张楚岚也没有回头看过他一眼。他们原路返回,还是当初他们开的那个人来接的。

登上去龙虎山的飞机,张楚岚细心的给他扣好安全带,从头到尾也没有说一句话。

已至黄昏,张楚岚把张灵玉送到了龙虎山脚下,景区门口已经有很多人都再往山下走,张楚岚停下脚步,已经是目的地了。

“到了,那就送到这里,我就不上去了。”张楚岚对着张灵玉轻轻一笑,转头望了一眼山顶,眸光转回来,“师爷和师叔他们都很想你,早些回去吧……我走了。”

张楚岚拉起张灵玉的一只手,从自己兜里摸出张灵玉的身份证,然后放在他手心,轻轻地拍了几下就放了手,转身就走了。

张灵玉目不转睛的看着张楚岚的背影,看着他渐渐走远……

“楚岚!”

张灵玉突然大喊了一声张楚岚的名字,张楚岚停住了脚步,他没有转身也没有回头,而张灵玉也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的背影,停留在原地。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16)

热度(27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河一隅🕊 | Powered by LOFTER